冷氣不冷的原因有哪些?冷氣不涼故障簡易檢查方法介紹

2020-06-23

夏天的溫度逐漸飆升,幾乎每個人的生活都離不開冷氣。不過,當冷氣開啟了卻沒有以往涼爽感覺的時候,除了你可能開到除溼之外,也可能是未保養的緣故。然而從外觀無法判斷到底是不是機器故障,還是只是單純需要清洗。事實上,冷氣和其他家電用品一樣,都是需要定期清潔保養的,而如果真的出了問題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話,可以透過本篇介紹冷氣不冷的自我檢測方式,試著檢查冷氣不冷的原因。但也提醒,如果需要冷氣維修,建議尋找專業維修人員處理,以免造成意外或損害機器。

冷氣不冷是機器故障或是內部阻塞

冷氣不冷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2種,第一種是機器故障,如壓縮機沒有運轉、冷氣沒有吹出風,而第二種則是內部阻塞,可能造成冷氣吹出的風不冷,例如濾網被灰塵堵住、或是冷氣機內部累積太多汙垢的情況。民眾在發現冷氣不冷時,可以先檢查冷氣的室內機、室外機是否都有正確運轉,由此判斷是否為機器故障,機器故障需要請專業人員維修。

但也有一種情況,那便是冷氣明明有正常運轉、也有吹出冷氣,可是室內卻總是不夠涼爽,溫度一直降不下來。此時有可能是安裝位置不正確,或是房間坪數太大,冷氣不夠力,導致冷氣超出負荷了,無法順利讓室內降溫。

髒污、結霜易導致冷氣無法順利吹出

最常見的冷氣不冷原因在於髒污堵塞,而容易被灰塵堵塞的地方包括冷氣濾網、濾網底下的蒸發器、以及下方的風扇與出風口。冷氣濾網是可以自行拆卸清洗的,至於內部的蒸發器、風扇的清潔建議尋找專人協助,以免傷害機器。冷氣濾網建議每1至2週定期清潔,也建議定時進行冷氣保養。

冷媒洩漏可能是安裝失誤或機器太老舊

當冷氣室內外機都正常運轉、內部沒有卡住髒汙、也沒有其他特殊狀況的話,則有可能是冷媒洩漏導致冷氣不涼。冷媒洩漏有可能是安裝不良或是機器太老舊,管線破損導致,此時需要尋求專業的維修人員進行冷氣修理。

因此,如果冷氣剛安裝好或是剛移動過,發現冷氣突然不涼了,那有可能是安裝失誤,建議聯絡安裝人員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通常冷媒外洩會需要花費比較多的維修費,網路上偶有廠商將蒸發器保養謊報為冷媒外洩的情況,民眾須注意冷氣狀況,以免受騙。

冷氣需定期保養、清洗以維持運行

雖然冷氣不一定會一年四季使用,清洗也比較不方便一些,但仍然需要定期保養,濾網也要定時清洗,市面上也有推出自動檢測濾網狀況的冷氣機型,會主動提醒民眾該進行冷氣保養的時間。最後,民眾在檢查冷氣狀況之前,也可以先確認遙控器的電力以及冷氣模式,避免錯誤切換到除溼或送風模式。

千輝冷氣擁有多年處理冷氣不冷經驗,歡迎來電預約處理 (02)2759-8001